看到阿久津老師就想到我們"導的"

當初我的國中導師 蔡老師的確給大家施加不少壓力

但是回頭想想我可以從數學都考不及格
(個位數居多)的笨蛋

變成數學考九十幾分的
....及格生
 

還有我能更抬頭挺胸的走路時  我都得深深的感謝這位老師

魔鬼一樣的 蔡老師他對我沒有鼓勵只有冷嘲

沒有同情只有不人道的體罰

沒有笑容只有銳利的眼神

甚至當我在週記裡寫上我的理想和抱負時他卻批上
"紙上談兵

種種的不堪
......簡直就是活生生的阿久津

但是他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貴人
 

這齣戲之所以吸引人,不外乎體裁寫實受爭議,編劇的功力
,

外加演員一流的演技,
小孩也不例外喔

這是我認識天海祐希的第一齣戲
,因為天海祐希讓我見識到,寶塚歌劇團的魅力

~~heifetzh 


以下部分內容摘自http://blog.xuite.net/katz/seek/3831861 

內容:沒有笑臉、崇尚懲罰、冷酷無比的女鬼老師,和小學6年級的學生一起成長。

相關新聞:女優天海佑希
(37),將於72放送的日視新連續電視劇「女王的

教室」
(週六9點檔)
中出演鬼教師角色。在對反抗的學生,懲罰到直到體無完膚

的學校題材電視劇歷史上扮演最壞的女性教師。
天海從富士電視「離婚律師

2
(週二9點檔)充滿正義感的傑出律師角色一變,挑戰擁有愛因斯坦IQ的鬼教

師角色。劇中飾演公立小學
6年的教師,
執教中全無笑容,為何對學生們冷酷無

情,毫無慈悲可言,甚至按照考試成績決定供給飲食的順序差異。宣揚「社會

不公平」的現實,如果反抗,則從精神上給與徹底的懲罰。
電視劇講述了橫暴

不講理的教師,人生中初次面對考驗學生,不知不覺中增長的故事。女教師嚴

厲指導的理由,在最終回的畢業式之際也變得明朗。
2
次出演教師角色,首次

挑戰反面角色的天海扮演了具有強烈的個性的老師。天海稱自己是初次扮演這

樣的女性,感到非常開心。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這齣日劇已經到第八集了,我對上面所寫其諷刺的事情,不能認同,因為我根

本感覺不出來是這麼一回事。
不過,在祖國的論壇上,真的有人體會出來了


寫著:
沒看懂就請不要亂講,阿久津老師才不是你們眼中的那個樣子(她是一

位非常偉大的老師,負責,專業,果敢,對她的學生充滿了母親一般寬宏的

——
但那絕不是溺愛和妥協。她所要做的就是要培養她的學生自立,自強,

自信,自尊。關心他人,遵守紀律。有責任感。有團隊意識,有競爭意識等

等,還有其他的許多。),不要用眼去看,用心去體會,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

巧合。每一次的出現和每一次的行為都是有原因,有目的的。這部電視劇遠遠

不是你們想的那麼簡單。非常令人受啟發,值得深思。這是一部非常優秀的電

視劇(請不要光看熱鬧,否則就失去了它本來的意義。)。
 

寫成這樣,簡直是另外一種層次了。 

我來舉個例子好了,在第一集的時候,阿久津真矢首先就來了個下馬威:

阿久津真矢老師(天海佑希飾):(前面女 王 老師在說讓每次考試成績最差

的做勤雜事務,而成績好的同學可以優先使用公共設施甚至遲到也無所謂等

等。有小孩子叫起來:這不是差別待遇嗎!女王繼續說
)

愚蠢懶惰的人將會受盡差別待遇和不公平之苦,聰明努力的人則擁有各種特

權,度過充實的人生
——這就是社會。你們知道這個社會上有多少人過著令人

羨慕的生活嗎?僅僅只有
6%。在我國,100人中只有6
人能過上幸福生活。這

個班上有
24
個兒童,也就是說,將來能過上幸福生活的,只有 一兩 個人,剩

下的
94%每天只有發著牢騷生活著。如果你們想成為那6%
,只有從現在開始

努力,取得好成績,考個好大學。


(
學生
A:我覺得不是只有進了好大學才是幸福的人生啊;學生B:是啊,運

動、音樂什麼的
...)哼(這記""極度深寒...
)靠運動、藝術之類成功的可能性

就更小了。那些一流的人才都是從小接受一流教師的英才教育,頭懸樑錐刺股

般的努力著,你們這些凡人可以嗎?


(學生:說什麼凡人阿!不懂她在講什麼
...)你們比那些在著名私立小學上學

的學生來已經落後很多了。能想像一下嗎?他們現在享受著比你們優裕的生

活,享受著你們絕不會有的特權和服務。生病了,不用排隊就有一流的大醫院

為其治療;即便一早去排隊也買不到的遊戲,他們很簡單的就能弄到手;到迪

斯尼樂園,有專門的入口進去,不用排隊就能玩那些最受歡迎的遊藝設施,


(學生:不會吧,那不是不公平嗎!)你們也該醒醒了。日本這個國家,就是

特權階級的人們可以幸福快樂的活著,而你們這樣的凡人,拿著微薄的薪水,

納很高的稅。知道特權階級的人希望你們怎樣嗎?希望你們像現在這樣一直愚

蠢下去就好了,不去介意社會的結構與不公,傻乎乎的看看電視和漫畫,什麼

也不多想;進了公司也只是乖乖聽上司的話;發生戰爭了,衝在前面最危險的

地方為他們送命就好了。(沉默
......)好,那麼開始考試。

其實,這個說法,一直貫穿全劇
(至少到第八集),雖然他有提到小孩子也要有

獨立自主的能力去爭取自己的應有權力,且拒絕大人的誘惑,但她仍是認為面

對殘酷的社會,唯一的手段便是加入他們,加入精英的行列。
我認為(
哈哈,

我不得不這麼說
),劇中的班主任(導師)
阿久津真矢,以誇張的手法去描述當你

去面對學校教育,你唯一必須做的是面對升學,才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這殘酷

的社會。或許當你再看這齣日劇時,你可能會想到更好的方法,或更萬全的方

法去對付這位老師;但我認為劇中描述的阿久津真矢並不是真的要去描述這個

人,或者個性,她的行為間接反映在日本人對教育的認知與態度,她所代表的

是日本這個社會普遍面對日本當代教育上的一種觀感,雖然給予極不人道的方

式或相當偏頗的方式來面對學校教育,讓人不敢置信;但對於日本人而言
(
或劇

中的家長
),又不得不給予認同,這種矛盾的心情,可說是無奈。
 

女王的教室語錄 

你們這些人,一有什麼不稱心的事,就怪父母不好、老師不好、朋友不好,全

是別人的錯,醒醒吧!


只做那樣的事,自己卻什麼也不想,就變成停止思考的人類了。
 

能想像嗎?遇上了痛苦的事,你們會做的,只是閉上眼睛,即使閉上眼睛,問

題也不會解決,睜開眼睛的時候,自身會變得越來越壞。
 

平常說什麼個人的自由,光是會主張權利,一但覺得人權被侵犯了,就要大人

來保護,也就是說,無論什麼時候都只想做孩子。
 

「愚蠢和懶惰的人將會苦於差別待遇和不公平, 聰明努力的人將享有各種特權

度過充實的人生,這就是社會。你們知道這個社會有多人過著人們羨慕的生

活。知道嗎?只有僅僅的
6%。在日本,100 人中只有6
人能過上幸福生活。

 
這個班上有 24 個學生,也就是說,將來能過上幸福生活的,只有一、兩個

人,其他的
94% 每天只有發著牢騷生活著。如果你們想成為那 6%
的話,只

有從現在開始努力,取得好成績,考個好大學。」
 

「靠運動、藝術成功的可能性更小,那些一流的人才都是從小就接受一流老師

們的英才教育,頭懸樑椎剌骨努力著。你們這些凡人可以嗎?」
 

「你們也該清醒了,日本這個國家,就是特權階級們可以幸福快樂地生活,而

大家這樣的凡人,拿著微薄的工資工作,納高稅生活著。知道特權階級的人希

望你們怎樣嗎?希望你們像現在一樣,一直愚蠢下去就好了。不去在意社會的

結構,不公平。傻傻地看電視、漫畫,什麼也不想。進了公司,也只是乖乖地

聽上司的話。發生戰爭了,衝到前面最危險的地方,拚命地幫他們戰鬥就好

了。」
 

「人生是一秒一秒積累起來的,浪費時間的人就是不把人生當回事,這樣的人

對班級是有害的。大家記住了嗎,不管是怎樣優秀的公司,好好工作的人,只

佔全體人員的
30% ,還有 50% 是什麼也不幹,剩下 20%
只會拖別人後腿。

問題是那些拚命努力的人一直看著那些拖後腿的人,也會變得麻木,什麼都不

做的。然後,公司一下子就這麼倒閉了。現在,差不多的事情正在這個班級上

演。」


 
「我想學芭蕾的人一定還有,但像你們這樣沒有天賦的人,即使學了兩三年也

是沒有任何意義的,只不過是在浪費金錢。父母是為了自我滿足,別人的孩子

在學,所以我的孩子也要學。自己年輕時候無法做的事,要讓自己的孩子來完

成。」
 

「自由。就是讓孩子混淆自由與無法無天。 只會變成不知道什麼錯誤的事的

人。必須教給他們的是:認真學習,尊敬長者。以及讓他們感受到犯了錯就要

受到懲罰的恐懼感。」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ifet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